全民5年買85億個塑膠袋 85億全進業者口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民5年買85億個塑膠袋 85億全進業者口袋?

2007年10月09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8日東森新聞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2002年開始推動限用塑膠袋政策,民眾上超市買東西,要塑膠袋就得多花1元,統計5年下來,民眾已買了85億個塑膠袋,環保團體質疑,環保署實施限塑政策,反而圖利了業者。環保署8日表示,塑膠袋成本年年上漲,業者塑膠袋賣1元並未賺錢。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劉銘龍發起「全民追討綠色基金」。他表示,塑膠袋本是店家成本,限塑政策後轉由全民負擔,卻反而讓業者圖利,有違公平正義。環保團體認為,應規定業者將賣塑膠袋的收入提撥一定比例,成立基金。

環保署廢管處長何舜琴表示,如果業者願意提撥賣塑膠袋的收入成立基金,環保署樂觀其成,不過目前法令上無法強制業者這麼做。何順琴指出,當初規定塑膠袋厚度至少要0.06釐米,就是為了符合1元的售價,這只是剛好符合成本,業者並未因此賺到錢。

有環保團體認為,塑膠袋厚度規定0.06釐米,反而不利垃圾減量,環保署也在檢討,未來將考慮取消厚度限制,但消費者購買塑膠袋仍需付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