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進口蘋果檢出蘋果蠹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法國進口蘋果檢出蘋果蠹蛾

2007年10月18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18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防檢局宣佈,在法國進口的蘋果當中攔劫到蘋果蠹蛾,這是我國首度在歐洲進口蘋果攔劫到蘋果蠹蛾,防檢局依規定通知法國政府,暫時禁止蘋果輸入台灣,直到釐清原因並且確認沒有檢疫風險之後,才能恢復輸入。由於法國蘋果只占進口蘋果總輸入量的0.5%,暫停輸入之後,不至於影響到蘋果的供需。

防檢局基隆分局16日進行例行的檢疫工作時,在抽樣檢測的蘋果中發現活的幼蟲,經過外部形態特徵和DNA鑑定,確認是蘋果蠹蛾,立即依規定,把這一批1029箱的法國進口蘋果退運或銷毀,同步宣佈暫停法國蘋果輸入台灣。

根據防檢局統計,2006年法國蘋果輸入台灣的數量586公噸,只占進口蘋果總輸入量的0.5%。張世揚表示,由於占的比重很低,法國蘋果禁止輸入之後,不至於對國內蘋果的供需造成衝擊。張世揚說:「不會影響啦,因為占總比例才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