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玉米筍事件 中國伸黑手 WHO拒與台聯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泰國玉米筍事件 中國伸黑手 WHO拒與台聯繫

2007年10月23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23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泰國玉米筍事件,暴露WHO通報機制延誤因應時機,嚴重影響台灣人民健康權利,外交單位研判,「WHO似已確立由中國轉通報台灣運作模式」,國際社會不應坐視中國黑手伸入WHO危害台灣健康人權。台灣至盼美國、日本及歐盟能為台灣仗義執言,針對此一事件向WHO交涉。

外交官員指出,台灣原聯繫窗口與通報管道至少在今年8月下旬以前,都還順利地如往常運作,並有效執行世界衛生條例的相關規定。但在這起理應單純的食品安全事件交涉過程,WHO通報機制均捨棄與台灣原有的直接聯繫與通報管道。官員因此推斷,中國在WHO打壓台灣已發生效應。

外交官員批判,泰國玉米筍事件國際延誤對台灣通報反映中國黑手伸入WHO,行徑違反WHO憲章開宗明義指出:「享受最高而能獲致之健康標準,是每人基本權利之一,不因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或社會情境各異而分軒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