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推進節能減排 針對30家企業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河北推進節能減排 針對30家企業

2007年11月04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4日 民日報河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作為貫徹落實17大精神、堅持科學發展 的重大舉措,河北省委、省政府近日提出:全省將確定30個耗能大的縣(市)和30家耗能大的國有大中型企業,實行節能減排目標管理,如果3年內能耗和污染 排放達不到國家標準,縣(市)長和企業負責人職位難保。

河北是鋼鐵大省和煤鐵資源大省,在過去的4年裏,全省GDP、財政收入經濟總量位居全國第六。與此同時,也帶來了嚴峻的環境問題。

許多幹部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高耗能、高污染的發展路子再也不能繼續下去了。比如鋼鐵生產,國家標準是噸鋼耗水6噸,好的企業達到了5噸,可河北的企業噸鋼耗水為7噸、8噸、9噸,10噸的也大量存在;再比如粉塵排放,即便達到國家標準,一個年產1000萬噸的鋼鐵廠,每年要向空中排放1萬多噸的煙塵。而河北年產近8000萬噸鋼鐵,很多鋼鐵企業遠沒有達到國家排放標準。一些小鋼鐵、小玻璃、小造紙企業只管自己賺錢,任意破壞環境,群眾意見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