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較便宜 台電主管建議增建核廠機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能較便宜 台電主管建議增建核廠機組

2007年11月06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5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部分台電主管心中有個「不能說的秘密」,要維持電價不漲又要開發新電源,在現有4座核電廠增建機組,增設的發電容量足以支應台灣未來20年的電力成長需求,台電工會董事姚江臨甚至更主張「興建核五」。

台電認為,與相同容量的發電廠比較,若考慮到後續的穩定成本,核能較燃煤或燃氣發電廠便宜,但如果以剛開始的成本來看,則核能發電較昂貴。台電4座核能電廠各有2部機組,連同興建中的核四廠在內,總裝置容量為784萬瓩,在109年時,核能發電佔整體裝置容量比重為9%。

台電指出,核能發電所需的鈾燃料價格波動不大,94及95年台電鈾燃料支出各為38億元,與燃料油、天然氣及燃煤相較,鈾燃料具有非常強勢的價格穩定與便利性。加上鈾燃料體積小方便儲存,被視為準自主性能源,萬一遇到重大天災或戰爭,台灣海上運輸路線中斷時,核能發電將可扮演重要的能源供應角色。台電目前一年所需要的鈾燃料約是252萬磅,就算核四完工後成長到1年374萬磅,也是一條貨輪就可載送完畢。

根據現有核電廠的空間配置,台電內部規劃核一廠可再增建2部、核二廠4部、核三廠2部、核四廠2部,若扣除核三廠位於墾丁國家公園的因素,至少現有核電廠可在既有廠址內增建8部機組,以單機裝置容量135萬瓩計算,可增加1080萬瓩,足以支應台灣未來20年電力成長需求。

至於姚江臨主張的核五計畫,80年代台電確曾有過類似的評估,但因為環保抗爭、執政黨政策改變,且興建中的核四廠爭議延宕近30年尚未平息,使得此核五計畫束之高閣,加上新核電廠場址難尋,較簡易之路應是在既有核電廠內增建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