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排汙權儲備交易中心掛牌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全國首排汙權儲備交易中心掛牌

2007年11月12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11日 都市快報浙江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後,嘉興地區排汙權就像商品一樣,可以通過銀行買賣。如果企業有多餘的排汙權指標,還可以先存入銀行,來年再取,銀行還會付點利,以後多分配一部分排汙權指標給企業。此銀行的真名,叫做嘉興排汙權儲備交易中心。昨天,這個號稱國內第一的交易中心正式掛牌。

省環保局局長戴備軍10日說,2008年全省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地級市要開展排汙權儲備交易。嘉興作為全國的試點,將為國內推廣排汙權交易提供經驗。目前該能儲存交易的,有二氧化硫和化學需氧量(COD)兩項排放指標。

資料顯示,占整個嘉興水資源75%的上游水源,大部分水質處於5類與劣於5類(最差的一個等級)之間。同時,加上自身的污染,嘉興已經成為嚴重的水質性缺水地區,全市沒有一個合格的飲用水源,出現了水鄉沒水喝的尷尬局面。要改善整個水環境,使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必須減少污染排放。排汙權交易,就是要通過市場機制,調動企業積極性,推動市場主體自主減排。

從嘉興的水環境狀況和大氣環境質量看,當地環境容量已經飽和,兩項主要污染物排放權已經成為各級政府和企業的搶手資源,這也被看作是開展排汙權交易的內在動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