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永續聯盟 憂高耗能工業重創雲林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永續聯盟 憂高耗能工業重創雲林生態

2007年11月12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12日自由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永續聯盟11日歡度10週年紀念,台灣永續聯盟秘書長張恒嘉等20餘名成員,騎自行車遊遍北港糖廠,並在綠樹貼上拒絕二氧化碳標籤,希望捍衛綠地的火種可以永遠傳承。

聯盟初期沒有奧援,只有在基層吶喊,喚醒輿情支持,成功將大煉鋼廠趕出嘉義縣布袋鎮,力促工業研究院開挖、運走北港溪畔廢棄化學物質,迫使北港媽祖醫院放棄興建焚化爐等,創造不少小蝦米扳倒大鯨魚的奇蹟,未來10年的里程碑將鎖定台灣特有物種保護。

張恆嘉表示,繼六輕進駐麥寮,大煉鋼廠落腳台西也躍躍欲試,接踵而來的則是核五、核六可能選定四湖、口湖設廠,聯盟憂心台灣環境破壞嚴重,而大煉鋼廠等高耗能工業將相繼進駐雲林沿海,屆時台灣恐出現第2個不臨海且高污染縣份。

此外,規劃中的湖山水庫一旦施工興建,雲林縣許多特種生物,例如黃金蝙蝠、台灣藍鵲、八色鳥、中華白海豚等將一一消失,萬一環境惡劣到動、植物難以生存,人類將是下一個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