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找油新途徑 科威特參與廣東煉油項目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找油新途徑 科威特參與廣東煉油項目

2007年12月05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5日今日晚報、中央社廣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報導,中國已同意在廣東省興建投資預計50億美元的煉油及石化項目,由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和科威特石油天然氣總公司共同控股。中石化通過旗下媒體「中國石化報」透露,中國和科威特合資的煉油廠,將可能實現平均每天煉油30萬至35萬桶的產量,進而確保科威特向中國的原油銷售佔中國當前進口量的10%左右。

此前,中國最常用的海外找油途徑有兩種:一是直接透過石油貿易買入,二是與產油國共同開發當地油田提取份額。如今,中國開闢出第三條海外找油途徑,即吸引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等產油國到中國開設煉油廠,以換取充足的石油供應和相對平穩的油價。

隨著亞洲國家經濟快速發展,科威特將到亞洲國家尋求機會,為此,科威特石油商還把代表處設在北京;作為能源消費大國的中國,有望從科威特獲取長期穩定的石油供給,以減緩在長期國際油價波動中所遭受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