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氣(下) | 環境資訊中心
企鵝

殺氣(下)

2005年02月27日
作者:企鵝

我用力把網子扯爛,也不敢逗留太久。網子看起來是今早架的,我身邊只有一支雨傘,如果捕鳥人突然來到……我可不想正面與他衝突,趕緊離開,去找當地社區裡的人前來協助處理。

到了當地社區經營的合作社時,他們正在與前來的遊客介紹室內的資料。聽到有鳥網的消息,急忙與我一同到現場去。有人陪同,我膽子也大了點,開始動手將整張鳥網拆掉。八色鳥的叫聲仍然在四周圍繞,還夾雜了一些細細不熟悉的聲音,當地的大哥說,那是小朋友的叫聲。檢查了一下附近的巢,應該已經平安離巢了。一切萬幸!

牠們的繁殖總是一波好幾折,我並不曉得牠們是否知道,自己所處的這片山林,正面對著陸砂開採開放與否的爭執,而牠們最擔心的,或許是台灣獼猴群的騷擾,以及一些猛禽的捕食。自然界裡的運作,我也只能冷眼旁觀,畢竟牠們想活下去,鳳頭與松雀鷹也想要好好將自己的小朋友扶養成鳥。而像這樣出其不意的人類非法獵捕行為,在某種層面裡,我們早已預期,卻未曾預料到會是這麼明目張膽,獵捕的目的是為了什麼?或許在養鳥市場裡的價格,當真隨著被列入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而水漲船高,但養鳥是必須的嗎?我很懷疑。

在某些地方的鳥店裡,老闆甚至會偷偷對你低語:如果你真的想要什麼鳥,沒關係,訂就可以了,候鳥就如時菜一樣,價格是變動的,甚至「這隻是保育類的,比較貴喔!」他們並非不知道那是違法的,也並非不知道那是保育類動物。在供給與需求之間培養出了市場,供需曲線點出了價格,只是相對的,處罰並未隨著他們知法仍犯法而隨之升高。十萬元交保又如何?關個半年又如何?最後還不是易科罰金!殺頭的生意仍然還是會有人做的。賣保育類的人是如此,而養保育類的人也是如此。

獵捕的行為在現在已經不是食用,而是因為供給市場的需求。除了八色鳥外,又有多少動物面臨到這種沒有意義的捕殺?背後的目的是為了娛樂?或是失去本意的放生行為?

南二高的雨勢更加滂沱,廣播裡說前方視線不良,發生了好幾場意外,前方的車子激起了水霧,雨刷拚命左右動著,怎麼刷也刷不完。無意義的飼養與販賣行為如果不停,牠們的未來並不會比我現在的視線來得清晰,只會更加的矇矓與灰暗(完)。

【註】根據行政院農委會公告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八色鳥為「珍貴稀有野生動物」。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保育類野生動物未經主管機關許可,不得騷擾、虐待、獵捕、買賣、交換、非法持有、進出口、宰殺或加工。

保育類動物詳細資料可參考台灣特有生物研究中心網站

作者

企鵝

台灣水鳥研究群成員,鳥故事杜撰者,以科學的角度觀察候鳥來去,嘗試以文字記述環境變遷,鬻字維生是理想,但常不可得。

>>個人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