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組織-歐洲聯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組織-歐洲聯盟

2007年12月01日
資料來源:經建會「全球永續都市專案調查計畫」;計畫主持人: 台大政治系助理教授林子倫

成立背景 | 舉辦的活動 | 達成永續發展目標的工具

歐洲永續都市與城鎮運動(The European Sustainable Cities and Towns Campaign,簡稱ESCTC)是歐洲地區具有十年以上歷史的一項針對永續都市發展的系統性運動。ESCTC成立的宗旨為協助提供歐洲地區的地方政府,在實施地方永續發展的實質性目標之最佳方案,並達成「阿爾堡憲章」(Aalborg Charter)及「阿爾堡協議」(Aalborg Commitments)之規定。

一、成立背景

歐洲永續都市與城鎮運動(ESCTC)起源於1992所提出的「二十一世紀議程」(Agenda 21),當時「二十一世紀議程」的第二十八章(Chapter 28 of the Agenda 21)指出「每個國家的地方政府皆應在1996年前藉由諮詢的過程,使其人民達成對地方二十一世紀議程內容之共識」。初期,在歐洲社會對於此倡議的反應並不甚積極,因此在1996年前需達成的限期壓力下,歐洲地區一群行動者便試圖尋求達成此目標的方法。當時丹麥的阿爾堡市(Aalborg, Denmark)便致力於發展一套針對都市環境與永續議題的倡議,同時也尋求地方環境行動國際委員會(ICLEI)的合作。而另ㄧ方面,歐盟組織亦透過其歐盟委員會環境總局(European Commission’s Environment Directorate-General)與都市環境領域的專家團體合作,積極地投入都市環境與永續議題工作。

終於在1994年,在阿爾堡市與歐盟委員會的贊助下,由阿爾堡市和ICLEI共同籌辦第一屆歐洲永續都市與城鎮會議(The European Conference on Sustainable Cities and Towns)。在會議籌備期間,透過各項會議工作的準備過程,讓不同的環境行動者與地方政府建立起對話的管道及網絡,也因而將會議的型態擴展成為一項歐洲永續都市與城鎮的運動。

迄2007年10月止,已經有超過2500個歐洲地區的地方政府參與ECSCT運動。

二、舉辦的活動

ESCTC運動及其合作夥伴舉辦各種不同的活動,包含研討會、工作小組或會議、研究計畫、競賽,加強歐洲國家對於地方永續發展政策之意識,及尋求各層級政府的政治性支持。

三、達成永續發展目標的工具

ECSCT運動為地方政府提供了一套達成地方永續發展的工具與概念。而這套方法是由ICLEI所協助發展,包含Local Sustainability、Local Resources 21、Local Targets 21、及Local Evaluation 21四項。茲將內容簡述如下。

(一)、Local Sustainability

Local Sustainability是ㄧ套地方永續性管理的過程。從地方政府的預算開始編列並逐年控制之後,都市的環境、社會及經濟發展的目標便需要進行循環式的監控。而Local Sustainability所提出的這項永續性週期(Sustainability Cycle)將指導地方政府完成五項循環性的步驟(如下圖所示),協助都市循序漸進地加強永續性,同時確保政策議程對於永續性的重視。

不同於其他規劃過程,循環式的永續性管理能使地方政府透過修改每一個新的循環開始的目標及行動方案,便能因應不斷變動的現實狀況,例如技術或社會共識。

永續性週期循環示意圖

 

 資料來源:ECSCT

五項步驟的內容說明如下:

  1.  Baseline Review: 永續性週期的第一步驟為檢視地方現況,包含蒐集相關資訊及檢視現行組織性的現況是否能有效地進行地方永續性過程的管理。
  2.  Target Setting:永續性週期的第二步驟為設定目標。地方政府與在地的利益相關者(stakeholders)共同設定具有完成時程的目標。
  3.  Political Commitment:永續性週期的第三步驟為政治性協議。設定目標後,地方政府的決策過程需將該目標納入次年的施政方針中。
  4.  Implementation and Monitoring:永續性週期的第四步驟為確保目標達成之執行與監控工作。執行與監控工作將由地方政府協調,也可委託其他相關利益者進行。
  5.  Evaluation and Reporting:永續性週期的最後一項步驟為評估與呈報。在每一循環週期的最末,應評量所有目標的達成率,並進行分析。評估後的結果可作為下一循環週期的第一步驟(現況檢視)之參考。

(二)、Local Resources 21系統

Local Resources 21系統提供協助地方政府有效地推行地方永續性之所需的資源與指導。Local Resource 21系統是一項可透過網際網路免費取得的工具。內容主要為一個包含現行工具、指導綱領、政策、相關組織及示範案例等分類的資料庫。

地方政府可以從Local Resources 21系統的網站上(http://www.localresources21.org/)點選特定的國家或政策、工具、示範案例、及知識中心等類別,進入資源或資訊的條列項目,每ㄧ資料項目均提供說明大綱及網頁連結。使用者可透過網際網路和簡便操作的設計,獲取相當多的文件或相關組織訊息,因而可節省地方政府搜尋資訊與示範案例的時間。

(三)、Local Targets 21系統

Local Targets 21系統(http://www.localtargets21.org/)也是一項容易操作的線上免費工具。這項工具包含10套指標,涵蓋十分廣泛的永續性議題,可協助地方政府在達成目標的挑選、設定及監控過程工作。

地方政府可瀏覽Local Targets 21系統所設定的指標,在每ㄧ指標項目中,填入其基準資料,然後將填妥資料後的表格提交系統,便可獲取一份回饋報告。報告中將以圖表方式顯示該城市每項目標的基準資料。地方政府每更新ㄧ次資料,便可獲得一份新的報告,顯示每ㄧ目標的達成度。

Local Targets 21系統具有詳細的指導綱領,可協助地方政府進行挑選、設定及完成目標的工作,有效地協助地方政府執行永續性週期的「目標設定」步驟。

(四)、Local Evaluation 21系統

Local Evaluation 21(http://www.localevaluation21.org/)系統是一項協助地方政府自我檢視其「地方二十一世紀議程」或其他永續性推行過程的免費線上工具。地方政府代表可線上註冊取得系統操作資訊。登入系統後,需回答一系列的問題,而地方政府也可註冊其他參與永續性工作者,回答另ㄧ系列針對相關利益關係者所設計的問題。之後Local Evaluation 21系統便會自動產生一份評估報告寄給地方政府。

此評估系統藉由11項與歐洲地區其他地方政府比較之衡量指標與基準,分析當地政府對於永續性治理的缺點,進而提供給地方政府及當地相關利益關係者評估其永續發展過程的品質及過程,暸解優點與缺點及可改善之處。

Local Evaluation 21系統可提供地方政府評估其治理架構和方法之工具,作為進行永續性週期之「現況檢視」或「評估與呈報」步驟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