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康水源出現死魚兩次 暫停供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江西南康水源出現死魚兩次 暫停供水

2007年12月16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16日 新華社南昌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2月14日15時許,江西贛州市南康市城區供水的二水廠取水水源章江發生了死魚現象。為確保供水安全,南康市立即停止了供水。截至15日23時45分,當地恢復正常供水。

暫停供水後,南康市立即啟動應急預案,並送水樣到環保部門檢測。經贛州、南康兩級環保部門和疾控中心取樣檢測化驗,發現水樣氨氮超標,為正常值的4倍,PH值為10點多(正常水PH值為6-9)。檢測未發現重金屬和氰化物超標。

14日22時30分,經過制水工藝處理之後,達到了供水標準,南康市恢復了制水供水。同時,通過每小時一檢的方式加大了水體監測密度。15日4時,檢測發現取水口濃度加大。為安全起見,南康市又暫停供水。

暫停供水後,南康市緊急調十台消防車進行應急供水,同時加大桶裝水和瓶裝水的調用力度,確保南康市城區居民的正常生活用水,並對市場飲用水價格 進行嚴格監控,杜絕哄抬物價、擾亂市場的現象發生。與此同時,組織力量加強對河道水流進行正常檢測,採取上游調水稀釋等措施,確保水質安全。

12月15日上午贛州市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長為總指揮的應急指揮部,到南康市進行現場指揮調度。江西省環保局、水文局相關負責人也到南康進行現場指導。

此次停水影響到南康城區15萬人口。另外,經檢測,贛州市中心城區水源各項指標正常,未受污染。水質變化的原因仍在調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