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禁農民燃燒稻草 彰縣環局呼籲避免觸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嚴禁農民燃燒稻草 彰縣環局呼籲避免觸法

2007年12月21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20日東森新聞網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又到了稻作收穫後,讓稻草再生利用的時候了!彰化縣環保局提醒農民以就地掩埋的方式,增加土地有機物質,是最環保、也最滋養土地的方式;但是不少農民還是用燃燒方式處理,今年截至目前為止,環保局在稽巡查692件中,仍有15件因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遭到告發,依法處5千元至10萬元罰款。

每年11月至12月為彰化縣二期稻作收穫期,農民常以露天燃燒方式處理稻草,在氣象條件不利擴散情況,往往容易造成空氣品質嚴重惡化。據環保局資料統計,95年度露天燃燒稽巡查件數共1047件,告發件數共26件,今年截至目前為止,稽巡查件數共692件,告發件數共15件。

環保局指出,不少農民不知道,露天燃燒會產生大量的粒狀污染物,並逸散到空氣中,直接造成空氣污染,對人體呼吸器官、眼睛等將產生不適或危害的不良影響。其實,稻草是有用的物質,將其就地掩埋可以增加土壤中有機質及磷、鉀等多項養分的含量,同時也有助於土壤形成疏鬆的團粒構造,改善土壤的物理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