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良醫-中技社節能技術發展中心 | 環境資訊中心
節能減碳

能源良醫-中技社節能技術發展中心

2004年06月14日
作者:高美鈴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編按:從上週一起推出的環保節能專欄,除了闡述各種節能觀念與方法,每個隔週也將介紹各式各樣與節能相關的網站。這些網站所提供的資訊面向,遍及家庭、企業、學術界與政府,將可讓讀者從中獲取更豐富、更符合所需的節能知識。


能源危機打擊了經濟成長,卻也引發出新的產業生機!

1970年代在美國,一些顧問公司便看出其中商機,開始為客戶擬定各項節能計畫,以降低能源成本的支出。這類「能源服務業」(Energy Service Campancies)的觀念,後來更在柯林頓時代大獲政府青睬,據此成立專案,以推動各聯邦政府的節能技術。

相較於美國,我國和日本較傾向由上而下,經由國家節能目標的擬定,再來結合社會團體共同推動各項節能技術服務,推廣到民間,中技社便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誕生。

台灣能源使用者的能源取得成本,相較於其他國家算是十分低廉,因此往往被大家輕忽,造成不必要的浪費,節能空間值得積極開發。尤其站在企業的立場,誰能在商業競賽中改善能源使用效率,便等於降低經營成本、提昇整體競爭力!這也是中技社以「能源良醫」自期,為能源用戶診斷把脈,提供各項節能技術服務的立基。

一般企業如何在不影響既有產能下,減少10-30%的能源消耗?而這比例看似微小,所換算的金額每年可達上百萬甚至上千萬!如果再換算成溫室氣體的減少和地球環境負擔的降低,其價值更遠超過帳面上的數字!

當然,如果你不想聽長篇大論,何妨看看實際的例子──中技社網站上,除了介紹其核心技術和成果之外,為各產業各廠商所做的節能系統規劃,清楚而具體的呈現了企業所增強的能源效能,結果可觀得令人咋舌,卻也不禁令人反省,過去大家究竟虛耗了多少能源,已造成企業、社會和環境多少成本和負擔?

企業改變以往掠奪形象,走向綠色永續經營,已成為世界趨勢,能源運用策略的調整將是最能以小見大的切入點。中技社網站上雙週推行一次的綠色技術產業e報,正帶出此類焦點訊息和最新技術的探討。

目前這波節能行動,已由企業再進一步走入各機關團體,經濟部能源委員會正委託中技社為政府機關和學校提供免費節能技術服務,未來將會為我國的節能政策帶來多少加分作用?大家拭目以待吧! 

 中技社節能技術發展中心 網站



網址:http://www.ctciectdc.org.tw/



執行單位:中技社



單位類別:社團法人



特別推薦區:節約能源成功案例、能源服務業「教材閱讀區」、綠色技術e報



評價:更新率 ★★★☆

   版面設計★★☆☆

   知識性 ★★★☆

   實用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