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電纜輻射高 環盟喊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地下電纜輻射高 環盟喊停

2007年12月28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27日聯合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縣市環保聯盟26日指控,台灣電力公司將高壓電纜地下化,只埋1公尺深,造成各地區電磁波值過高,影響居民健康,希望台電停止施工;台電則表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這會造成危險,居民擔心多半是「心理因素」。

環盟26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台電第六輸配電計畫,將高壓電纜地下化,僅埋設1公尺深,日本是埋6公尺深度。日前環盟檢測路線經過處的電磁波,台南市崇善八街電磁波值達460毫高斯、崇明十三街則為42毫高斯、中華東路巷道內為5.1毫高斯。

嘉南藥理科大教授陳椒華指出,世界衛生組織今年才公布,歐洲住宅內的平均極低頻電磁幅射為0.7毫高斯、北美是1.1毫高斯,又根據國際癌症研究署發表的報告,人體暴露在平均磁場強度3至4毫高斯,兒童罹患白血病的危險性為平常的兩倍,癌症研究署將極低頻磁場歸類為「可能致癌物」。

台電台南營運處經理王仁炳表示,高壓電纜通過郊區會設置高壓電塔,市區則以地下化為主,高壓電塔會影響建築的高度與使用空間,因此,地下化是比較好的通過方式。嘉南供電區線路組經理陳世傑則說,高壓電路地下化已實施多年,多配合道路開闢埋設地下電路。目前新設的高壓電路多深埋地底,距離地面至少1.5公尺深,「不會對人體產生危害」民眾難免會覺得擔心,但多半是「心理因素」,經實際測量,並不會產生有害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