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眾最關注醫療問題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民眾最關注醫療問題

2008年01月10日
摘錄自2008年1月10日BBC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家統計局在周二(1月8日)發佈的第七次全國群眾安全感抽樣調查顯示,15.3%的受調查民眾把醫療問題列為最為關注的社會問題。

這項調查指出,民眾第二關注的是「社會風氣問題」,佔14.3%﹔社會治安問題,佔13.2%。不過,一直引起廣泛爭議的貪污腐敗問題佔7.6%、食品安全問題佔4.2%﹔「徵地搬遷問題」僅佔2.0%。

中國實施經濟改革之後,將原先由政府資助和補貼的醫療系統改為自負盈虧,醫院不得不收取高昂的醫療費用,以便維持醫院營運和提高醫護人員待遇,因而出現了「以藥養醫」的情況。同時,中國的醫療保險證度尚未完善,一些貧困民眾甚至因為沒有能力支付昂貴的醫療費用而失治死亡。

中國衛生部指出,政府近年大幅度增加醫療投資,逐步提高政府衛生投入佔醫療總費用的比重。同時,公立醫院實行醫藥收支分開管理,逐步取消以藥補醫機制,切斷醫院運行與藥品銷售的利益聯繫,降低藥品價格。當局也採取增加財政補助、適當提高醫療服務價格等措施,完善公立醫院補償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