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搶蓋核電廠 核安拉警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中印搶蓋核電廠 核安拉警報

2008年01月14日
摘錄自2007年1月13日美聯社維也納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暖化與油價持續創新高,讓核能開始蔚為流行,成為被看好的乾淨能源明日之星。但開發中國家搶搭核能熱潮,已引發工安疑慮。最近一個重新擁抱核能的例子是英國,英國政府10日宣佈支持興建新的核電廠。核電廠供應英國用電量的20%,但除了其中一間核電廠外,其餘預計都會在 2023年前關閉。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預測,全球核能可能在未來20年增加1倍,達到6910億瓦,相當於總產電量的13.3%。

然而,若干搶進核能的國家不是工業安全紀錄差到不行,就是貪污橫行,最好三思而行。中國現擁有11間核電廠,並打算在2020年前再蓋30間。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預測,中國可能會在2050年前增加高達200座反應爐。

在目前興建中、規劃興建或已下訂單的100多座核反應爐中,約半數在中國、印度與其他開發中國家。阿根廷、巴西與南非計畫擴充現有的核電廠。越南、泰國、埃及與土耳其等國則考慮蓋國內首座反應爐。

搶蓋核電廠引發的安全疑慮,並不限於開發中國家。日本核電工業就尚未從5年前核反應爐裂縫安檢報告造假的震撼中恢復過來。負責德國反應爐的瑞典操作人員,去年夏天因為延誤告知公眾核電廠失火,遭各界抨擊。

對於像中國這種官方嚴密管控資訊的國家來說,核能透明度是格外嚴重的問題。對於當前核能再度走紅存疑的人,對於1986年的車諾比爾核反應爐熔解,及蘇聯試圖掩蓋核災災情,仍耿耿於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