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博弈捲土重來 闖關有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離島博弈捲土重來 闖關有望

2008年01月15日
摘錄自2008年1月14日聯合晚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立委選舉結果,主打「經濟牌」的國民黨大勝,對財經部會的政策推動到底會不會有正面影響?經濟部官員認為,在總統大選揭曉前沒有正面影響;在總統大選後,則恐怕仍要視個案而定。

經濟部官員表示,在總統大選前,中央執政的還是民進黨,因此財經政策推動應該不致會有改變。至於總統選後,就算又政黨輪替,財經部會的財經政策的推動,恐怕也未必會變得比較容易。官員舉國民黨執政府的核四案為例,當時民進黨在立法院是少數,但還是照樣杯葛,核四推動還是困難重重。

而立委大選藍軍大獲全勝,也使得原先未獲得行政院支持的離島建設條例當中有關博弈條款的部分,可望在新會期捲土重來,無黨聯盟結合國民黨的力量,將可輕易闖關,預期可為澎湖帶來上千億元觀光商機,並且提振台灣觀光產業。

無盟主席林炳坤主導在離島建設條例之下加設博弈條款,准許澎湖金馬祖等離島開設觀光賭場。但因民進黨本身內部對於博弈未達成共識,行政院選前緊急踩煞車;國民黨則擔心被扣上黑金帽子,對博弈條款多所忌憚,也使得博弈條款闖關失敗。

但是林炳坤對於推動澎湖開設合法觀光賭場勢在必行,博弈條款新會期勢必捲土重來,一般預料,基於振興國內經濟,國民黨選後將轉為支持。

根據澎湖縣政府估算,博弈產業可為澎湖每年帶來約260億元稅收,並且引進國內外資金,至少400億元,產值可達千億元以上。但澎湖是否真正能蓋賭場,關鍵還是在總統大選。因為即使法案過關,後續推動還是必須政府建設配合,行政院誰當家,才能主導博弈相關建設。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澎湖掃街拜票時已表態支持離島開設觀光賭場,民進黨雖然不支持,但是以謝長廷和林炳坤的深厚交情來看,很難不買林炳坤的帳。目前藍綠兩組總統候選人不論誰誰當選,只要立法院通過博弈條款,澎湖開設觀光賭場幾成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