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能源部及環保部三月正式運作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能源部及環保部三月正式運作

2008年01月16日
摘錄自2008年1月16日星島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政府「大部制」改革的研究報告近日將提交國務院。所謂「大部制」就是在政府的部門設置中,將職能相近的事項,由一個部門統一管理,避免政出多門,從而提高行政效率。有關改革工作由政治局常委李克強負責。

路透社引述一位與政府關係密切的能源業人士稱,「我認為能源部成立的可能性非常高…我認為有9成9的可能,環保總局會變成環境部。」報導稱,3月5日在北京開幕的全國人大會議中可能正式批准有關改革。

作為環保監督機關的環保總局成立於1998年,囿於權限,近年推動環保政策時,遇到不少阻力。環保總局環境規劃院副院長王金南2006年提出,將環保總局和國家林業局、國土資源部等相關單位合併,升級為環保部。他說,過往環保總局的政策常受各利益集團抵制,升級成為內閣大部委後,可直接參與高層決策,有利於中國環保事業。

中國政府在1988年成立第一屆能源部,但遭石油及煤炭等部門的抵制,1993年能源部被撤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