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已有17個省區市限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已有17個省區市限電

2008年01月28日
摘錄自2008年1月27日中新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1月10日以來,中國南方大部分地區和西北地方東部出現了建國以來罕見的持續大範圍低溫、雨雪和冰凍的極端天氣。目前全國已有17個省(區、市)出現限電。

27日下午國務院緊急召開的全國煤電油運保障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透露,此番極端天氣加上冬季用煤用電增加、春運高峰到來、一些地方煤礦提前放假等多重因素的影響,煤電油運保障工作面臨十分嚴峻的形勢。

全國17個省(區、市)出現限電,部分輸電線路因覆冰出現倒塔、斷線,一些地方公路中斷,滬昆線至今中斷,湘黔線電氣化鐵路一度停運,南北大動脈京廣線湖南段136列火車受阻,造成大量旅客滯留。持續冰凍還造成自來水管凍裂,部分居民飲水出現困難。嚴重的氣象災害,已經影響到這些地區正常的 生產生活秩序。

據中央氣象臺預報,未來10天中國南方大部分地區仍將有雨雪天氣,局部地區可能有暴雪、冰凍天氣,還將給這些地區的交通運輸、通信傳輸、能源供應及人民生活生產帶來重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