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因開採煤炭引起地震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德國因開採煤炭引起地震

2008年02月29日
摘錄自2008年2月25日德國之音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德國薩爾州的一次芮氏4級地震是德國因開採煤炭引起的最強烈地震。250多幢房屋受到損壞,部分地區停電。作為德國煤炭生產廠家之一的薩爾州採煤公司不得不暫時停止井下作業,3600名礦工停工在家。德國硬煤股份公司發言人說,地震發生後,公司立即關閉了礦井,遣返礦工回家待命,只留下一個由100人組成的應急工作組維護礦山安全。

23日,一次4級地震震撼了普裏穆斯木爾德的南部地區,當地部分居民陷入了極度驚慌。薩爾路易士市警方說,當地供電中斷,房屋受損,但沒有人員受傷的報導。薩爾州政府下令該州剩下的唯一煤礦-恩斯多夫煤礦立即無期限停止開採。薩爾地區受煤礦負面影響的居民有一個聯合會的組織,該組織說,最近一段時間以來,薩爾地區一再發生較強烈的地震,人民深為不安。這一居民利益聯合團體說,15萬居住在附近和周邊的居民一再受到地震的威脅。現在該地區暫時停止開採煤炭應該擴大為最終結束開採。他們準備今後幾天舉行抗議集會。德國硬煤股份公司準備繼續開採到2014年。

這次地震是迄今為止因採礦引起的最強烈地震。德國硬煤股份公司正在尋找精確的原因。一位發言人對德國第二電視臺說,由於正在變換採煤的方法,沒有預料會發生地震。專家們說,地下1公里處發生的地震能以很快的速度向四周擴散。弗萊堡大學地質學家測量了所謂的震動速度,從這一速度可以計算出地震對建築物的危害程度。薩爾州地質、原料和礦山局宣佈,這次地震的震中在列巴赫,地震發生在23日16時30分。有人猜測,礦井倒塌導致了這次地震,但這一猜測並未得到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