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月1日起執行國Ⅳ排放標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3月1日起執行國Ⅳ排放標準

2008年03月02日
摘錄自2008年3月2日新華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3月1日起,在北京銷售的輕型機動車開始執行與歐Ⅳ標準相當的國Ⅳ標準,未達到標準的新車將停止銷售和註冊。

中石化所屬油庫和加油站全面為北京市場供應國Ⅳ標準油品,以清潔能源服務綠色奧運。此外,中國石油在北京地區的230餘座加油站及9個油庫也已完成國Ⅳ標準車用燃油置換工作,新油品價格不變。

據有關專家介紹,國Ⅳ標準油品所滿足排放標準與目前歐洲國家廣泛使用的歐IV排放標準相當,表明首都北京燃油品質已經跨入世界先進水準行列。國Ⅳ標準油品與原來北京市場供應的京標B(滿足歐Ⅲ排放標準)油品相比,主要改進指標是硫含量大幅降低,由350ppm下降到50ppm。使用國Ⅳ標準油品可大大降低汽車尾氣污染物排放量,減輕對環境的污染。

北京市環保局副局長杜少中表示,根據北京市「一十五」環境規劃和舉辦奧運會對空氣品質的要求,北京將從今年3月1日起,分兩個階段實施相當於歐Ⅳ標準的國Ⅳ標準。預計實行新標準後,2008年全年可削減可吸入顆粒物排放330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