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謝不敢許下的承諾─停止拋售國有地 | 環境資訊中心

馬謝不敢許下的承諾─停止拋售國有地

2008年03月05日
本報2008年3月7日,陳誼芩整理報導

國民黨黨產的問題,已經沸沸揚揚吵了好一陣子,去年底立委選前,民進黨更是咬著討黨產議題窮追猛打,儘管最後討黨產公投未過關,但在總統大選前,話題仍繼續延燒。國民黨也不甘示弱,祭出「賤賣國有地」案,痛批綠營炒地皮,圖利財團。

兩造人馬都想塑造「正義使者」的形象,實踐社會的公平與正義。同樣的問題一再被提及,但也依舊繼續地發生。台灣的環境正義一點一滴的被政客、財團、開發商侵蝕,這些議題,是馬英九或謝長廷當選總統,就能解決的嗎?

據統計,在2001年至2005年五年內,政府賣掉2350公頃的國有土地,相當於90個大安森林公園、19個台灣大學、605個秀朗國小。國家資產搶救連線(註1)發起「全民連署搶救國有地」,要求即刻停止不符社會公平正義、戕害子孫未來資源的國有地標售,且認為財政部長應全面檢討錯誤的國土拍賣政策,為財政赤字另尋解決方式。

去年底爆發的一連串國有地弊案,多名政府官員涉嫌違法出租國有地。回顧國有地標售的歷史,國有財產法原本規定,「1970年3月27日前已實際使用國有非公用不動產者,可申請承租」,但立法院後來卻修法大幅放寬為「1993年7月21日前實際使用國有地者,可申請承租」,而承租後就可申請讓售,此舉等於是為國有地「先租後售」大開方便之門(註2)。

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張維修表示,過去國有地分屬於不同單位,在游錫堃擔任行政院長任內,從2002年成立國家資產委員會,以有效利用為由,要求公家機關與國營企業將地繳回國產局,並開始拍賣、標售。2002年到2005年,三年內共賣出約1200公頃,包括由國泰人壽買下的信義區土地、何應欽古居、台鐵台銀和大學的老宿舍等。

此外,張維修也提到,不論「價格」是多少,都不具意義,因為土地已經失去了,將來若需建設公共設施,勢必要以更高的價錢買回。而公開招標的機制,看起來透明、符合市場機制,但制度上仍有缺陷,最終還是會被財團壟斷,房市隨著國有地狂「標」而上漲,擴大貧富差距,小市民買不起房子。張維修認為,「信託」是國有土地的另一種出路,拍賣國土無法解決財政赤字,只會讓文化資產與環境生態一點一滴的流失。

反觀兩名總統候選人的政策,謝長廷在《創造工作機會的經濟發展策略》中輕描淡寫的提到,「國有土地的管理與處分,應依永續利用原則考量全民使用之最佳利益,而非僅考量政府財政收入的增加。」張維修質疑,最佳利益由誰判斷?難道國家的利益就是最佳利益嗎?謝長廷並沒有提出對況調整的作為。

再回頭看看謝長廷在行政院長任內,一年也賣了310公頃,包括基隆白米甕砲台守衛宿舍、板橋華陽公園、高雄衛武營、花蓮美崙山下眷村、被新光人壽標下的瑞安街土地等;此外,信義連勤弊案更是蘇貞昌的「傑作」。

而馬英九陣營,雖強力砲轟民進黨執政期間賤賣國產,但在其所發表的政見中,支字未提關於國有地的管理和利用,國民黨自身難保,黨產歸屬充滿爭議,且在2005年馬英九擔任黨主席時,將市價60、70萬的土地,以43億賤賣給元利建設,此後陸續賣掉中廣、中視和中影共約21公頃的土地。

賣國產,藍綠都有份!

註1、2005年由泛紫聯盟、自然步道協會、蠻野心足協會、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山仔后文史工作室等十幾個團體組成

註2、摘錄自自由時報2008年1月28日特稿《國有地弊案 凸顯先租後售制度待補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