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食物隱藏危機 環保團體憂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奈米食物隱藏危機 環保團體憂心

2008年03月13日
摘錄自2008年3月12日法新社巴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團體「地球之友」12日表示,歐洲法律漏洞不禁令人對食品工業使用奈米化技術,對健康及環境造成的影響感到憂心。地球之友對媒體提出報告指出,它確定在歐洲聯盟國家中至少有104種食品或食品相關產品,是材料奈米化製成或使用奈米技術生產,它們並未受到健康安全法充分檢驗。

它說,國際上可能售出幾百種奈米食品。奈米科技是將材料奈米化(或十億分之一公尺)。由於奈米技術在科技與醫療方面存在無限潛力,比如癌症新藥,奈米粒子在基礎理論上受到深入研究。但它們卻愈來愈離開實驗室而進入公有領域,引發這些新材料的安全、工作人員與其接觸、人們使用或消費等是否應予檢驗等未解決問題,更加令人感到疑慮。

地球之友列出的奈米清單包括營養補品、保鮮膜與容器、抗菌廚具、加工肉類和巧克力飲料。該團體的食品和農業運動協調員霍德說:「在沒有適當確保安全的規範之前,歐洲人的食品與包裝不該暴露在潛在有毒物質中。」

決策者不能再聲稱新興奈米科技的監控已足夠,應儘可能提早解決食品安全法上的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