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綠色環境學習營地」 彰化成功營區發出緊急徵集令 | 環境資訊中心

建構「綠色環境學習營地」 彰化成功營區發出緊急徵集令

2004年03月05日
作者:陳素晴 (觀樹教育基金會)

台灣閒置空間再利用的案例,將在彰化有一新突破!

「成功營區」因保有都市難得的綠地與舊型建築,將成為帶領人們關心生活環境的「綠色環境學習營地」。(照片提供/觀樹教育基金會)位於彰化八卦山腳的陸軍營地「成功營區」,在荒廢10年後,因保有完整的舊式營舍以及都市難得的自然資源,將成為國內首座在規劃之初即考量節約能源及資源再利用的永續教育基地--一個結合保育、教育、文化與遊憩的「綠色環境學習營地」。不過有趣的是,目前負責此一整體規劃案的觀樹教育基金會,在進行營區的基礎資料收集時,面臨一些受訪者因為事關「軍事」而「不敢多言」的情況,使得營區文史資料重建的進展緩慢,因此希望號召更多昔日成功營區的服役者提供過去的生活故事,以成就未來學童來基地學習的重要文史資料基礎。

城市裡的秘密花園

小樹也許長高了,但場景應該沒有多大改變,您還記得當年在此洗戰鬥澡的感覺嗎?(照片提供/觀樹教育基金會)依據現有資料顯示,成功營區的歷史可追溯至1953年,它曾經作為砲兵及步兵的營地,目前所見的房舍是隨著營區擴編而陸續完成的。1993年軍隊遷出後,營區用地由彰化縣政府收回,曾經作為假日花市,其間亦有規劃成「國立社會教育館」的計畫,但皆因經費等種種問題而沒有進一步的結果,使得營區閒置10年之久。

在這10年間或許因為早期軍營的色彩,再加上營區的出入口不甚明顯,所以即使營區就位在馬路邊,平時卻少有人煙走動,使得營區裡原本栽植的草木得以休養生息,成為許多鳥類與小動物的棲身之所,也成為持續發展的都市中難能可貴的「秘密花園」。

老舊營區展新貌

尋找這位在1993年8月31日於營區廚房留下洋洋大字的前輩。(照片提供/觀樹教育基金會)雖然成功營區的房舍年久失修,但大部份仍相當完整,屋頂的木桁架結構是現在少見的建築形式,所以去年彰化縣政府城鄉發展局將部分房舍重新整理為辦公室後,便積極構思利用舊有建築與自然資源,作為社會教育及休閒遊憩的園地。

由於「閒置空間再利用」的構想十分接近環境保護「資源再利用」的概念,加上軍營的顏色和大自然很接近,縣府在通盤考量「保育、教育、文化、研究、遊憩」的層面後,重新將營區明確定位為「綠色環境學習營地」。預計未來重新整理過後的營舍,依然保留軍營長形房舍、開大窗的設計,利用自然的對流效應輔以儲冰式空調系統,讓孩子親身體驗將科學知識利用在節能設計上的奧妙。另外營區的日常用電也將採用太陽光能發電,而所有營區產出的污廢水亦將透過人工濕地做自然的淨化後,再利用為澆灌用水。至於營區留下的崗哨,則是最好的自然觀察站。

緊急徵集令

成功營區之整體規劃與修繕工作,預計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屆時觀樹教育基金會需協助縣府擬定經營管理的方向,同時為未來營區主要的服務對象--學校師生及親子,完成一套基礎的環境學習方案和解說展示建議書,這些都有賴完整的環境調查,才能讓營區在舊有的基礎上展現新的特色與風貌。

尋找這位1462期,把便當盒扔到營舍一旁山溝裡的老兄。(照片提供/觀樹教育基金會)目前在彰化師大相關系所老師以及彰化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的協助下,觀樹教育基金會已完成第一季的自然資源調查,但卻在人文歷史的田野調查上進度嚴重落後!依據當初基金會的規劃,預計在營區40年的歷史中,以5年為一時間單位,每單位至少尋找2名官兵接受採訪,回憶營區當年樣貌以及提供軍中生活小故事。此一田野調查計劃雖已取得國防部的支持以及陸軍第十軍團的協助,基金會並以誠信保證決不透露受訪者身份,未來亦決不直接引述受訪者談話,且僅是回憶當時日常生活、房舍使用與活動花絮的訪談,卻因為阿兵哥們過去所受的保密教育,讓有些受訪者唯恐有「洩密」之嫌而十分戒慎恐懼,甚至有受訪者在接受訪談後依然「心有餘悸」,這是觀樹教育基金會始料未及之事!

為了讓此一田野調查順利進行,以完成未來學童學習的重要歷史資料庫,觀樹教育基金會決定發出「緊急徵集令」,號召「1953年至1993年期間,於八卦山成功營區擔任職業軍人、義務役軍人,或是短期教育召集訓練,並且願意接受採訪者」,直接與觀樹教育基金會聯絡,所有受訪者的身份與訪談資料皆不對外公開!

觀樹教育基金會周一至周五的聯絡電話為:04-22304611、22304622,或是利用電子郵件信箱:ks.kk696@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