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解鋁行業全年節電23億千瓦時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電解鋁行業全年節電23億千瓦時

2008年04月06日
摘錄自2008年4月6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副會長文獻軍近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2007年中國電解鋁行業能耗下降明顯,鋁錠綜合交流電耗全年平均值為14488千瓦時/噸,比上年下降了483千瓦時/噸,耗電水準創歷史新低,全年節電23億千瓦時。

中國是電解鋁生產大國,去年電解鋁產量達1256萬噸,節電的經濟效益十分可觀。去年,鋁生產企業積極貫徹國家的節能減排政策和措施,加快結構調整,淘汰落後生產能力。在全部淘汰自焙槽產能的基礎上,又關閉了部分能耗高的小型預焙槽產能。到目前,國內160KA及以上的大型預焙槽能力占總能力的86%。

與此同時,國內鋁廠也積極探索降低電耗的技術方法,加大節能減排的科技投入和研發力度。很多企業直接用鋁液鑄造鋁合金棒和鋁板錠,每噸鋁可節約835千瓦時的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