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廠汙油外洩 社頭農田遭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紡織廠汙油外洩 社頭農田遭殃

2008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08年4月8日聯合報社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縣社頭鄉卓乃潭灌溉圳自6日起,被上游紡織廠重油汙染2天,農民叫苦不已,紛紛以土方法圍堵抽除油汙;縣環保局昨天(7日)派員支援,並對汙染源工廠開罰,但是農民抱怨很多油汙早已擴散到下游了。

社頭鄉民代表邱團財接到農民投訴,緊急通知鄉公所轉請環保局處理。環保局人員循著卓乃潭灌溉圳上游追溯,發現汙染源是田中鎮頂潭里一家紡織廠,工廠部分老舊機械潤滑油管線系統破損,造成重油滲漏。

邱團財說,由於重油浮現在水面已有2天1夜,汙染範圍恐怕已擴及整個灌溉區農田。住在附近的1名村民指出,前天(6日)下午就發現圳裡有魚類翻白死亡,隨圳水往下游漂流,農民們發現油汙,都趕緊堵住自己稻田取水口,避免油汙流入田裡。

邱團財建議環保局人員,不要只顧對汙染源開罰「拚業績」,平時更應該輔導廠商汰換設備,避免汙油外洩,防範未然才是做環保的正確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