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的紅寶石 洛神花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田野的紅寶石 洛神花

2008年06月22日
作者:陳秀竹

親戚家菜園邊一叢叢的枝椏間,好像鑲了一顆顆的紅寶石一般,原來是洛神花的果莢,艷麗的色澤,吸引著我的心,徵得同意動手採摘,可以用來泡茶。我帶回家之後,把紅色的花瓣輕輕剝下來,再把種子拿來放在自家的5樓晒乾,除了泡茶,我還想一窺它的生命樣貌。

春天,我把儲藏的洛神花種子一部分灑在金城家的5樓頂花盆裡,為了增加成功率,再帶了一部分回瓊林家種在牆內的花台。先生也特別殷勤的闢了幾畦田地播種,但因為4、5月雨水多,出芽情形一直不理想,連二哥也加入播種的行列,在二哥的努力下,有了第一批的種苗,金城的也出芽一部分,當苗長大了,大嫂負責移植,接著每天澆水、除草,我們分工合作,奇怪的是一直等不到開花,好像是雨水多、日照少,可能使花開得晚一些。

終於等到枝椏上有花苞了,我興奮的帶著相機捕捉那美麗的鏡頭,粉紅色的花瓣,花心是深紅色,美得像是在風中舞動的蝶。我們那幾畦洛神花,在陽光中、在微風裡搖曳,淡淡的花香,更常引來蜂蝶群舞。住在金城的三妹一家來了,我們便忙著帶他們分享,有的已有果莢更,同時可以享受採果樂,擅長攝影的妹婿端起攝影機,為我們拍下滿園自然豐富的景觀。

回到妹婿家,他得意的把作品秀給我們看,我仔細欣賞,驚喜連連的叫:「哇!洛神花怎麼拍得那般美麗啊!花與蝶、花與人,都像圖畫一般!從鏡頭裡,才發現自己的生活空間是這般的貼近自然,泥土的色澤是這樣的溫暖!」

姪女採了洛神花,從網路上知道可以用來做蜜餞,於是先用鹽醃漬,等花瓣柔軟了,再來一層糖一層花瓣的用瓶罐密封起來。二哥從台北的女兒那裡獲知還可以用來釀果醋,我則比較簡單,有時下了班在洛神花叢中穿梭,用剪刀剪一剪,分裝幾袋送給小妹或友人,教他們只要用開水沖即可,如果怕酸就加一點冰糖,也可放些梅子或梅子粉,洛神花茶既美麗又爽口,也常帶回與外甥的小二雙胞胎分享:「姑婆,我要喝紅色的茶花!」我就開心的隨手沖泡,洛神花茶美麗的紅色,彷彿們雙頰的蘋果紅一般!

同學的老婆路過,說是有朋友說洛神花可以幫忙改善便秘,要採些去分送,先生便在協助剪摘,據說洛神花含有豐富的花青素,可以養顏美容、調整血脂、維護肝臟健康、抗高血壓,當然它酸酸甜甜的滋味,更是夏日的消暑盛品,我喜歡那鮮紅的色澤,彷彿閃閃發亮的紅寶石一般,所以它有植物界的紅寶石之稱!

10月中秋節有朋遠方來,帶他們分享洛神花的風采。來的是林試所的博士,我把洛神花的葉子捲曲情形向他們請教,我都會把捲曲的葉剪下來,但博士的助理說不用剪,用手揉一揉,裡面的蟲就死了,葉子還可繼續行光合作用,我在他們的指導下學習,他們也走入我家的洛神花叢,享受山野的自然趣味。

洛神花仍然花開不斷,只是可能養份不夠,花苞較小,但產量仍十分豐富,大嫂看我忙沒有回去採,便幫忙採集,費心的把種子取下,再放在陽光裡曝曬,這樣可以儲藏,做為洛神花茶,有時間我就包裝成小袋,分贈給親朋好友泡茶,還有朋友已經預約了來年的花苗,也想自己享受種植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