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建卸煤碼頭 基隆人說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電建卸煤碼頭 基隆人說不

2008年04月22日
摘錄自2008年4月22日中國時報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儘管基隆地方人一致反對台電卸煤碼頭興建案,台電董事長陳貴明21日指出,若沒有更好的替代能源,深澳電廠將一直蓋下去,總有一天要蓋卸煤碼頭。立委謝國樑堅定表態卸煤碼頭不能蓋的立場,並明白告知將提案刪除97年度台電編列深澳電廠3.8億元預算。

台電21日在公聽會說明深澳電廠更新擴建計畫,卸煤碼頭替代方案綜合評估,包括改在深澳灣興建碼頭,利用蘇澳港轉運,並有鐵路和陸運綜合方案,最後評估結果都有無法執行的困難,仍主張蕃仔澳卸煤碼頭較適合。

基市府產業發展局長張水源批評卸煤碼頭環評不符海洋生態保育理念,強調漁業署和市府在這處海域已投放人工漁礁達2億元以上;海洋保育協會呼籲這非地方性議題,應由燃料成本及環境價值,重新評估林口及深澳發電廠案。

海科館籌備處主任柯永澤日前與立委徐少萍、台鐵召開協調會,柯永澤指出,其實台電的替代方案中,以蘇澳港轉運是可行,台鐵運量達380萬噸,甚至可達420萬噸,若少部分不足仍可陸運替代,至於鐵路造成噪音的因素應是小問題,可以克服的。謝國樑不滿台電提出替代方案都是「不可行」,要求台電與海科館協商,繼續尋找可行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