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空氣芳香劑易傷肺功能 氣喘率倍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空氣芳香劑易傷肺功能 氣喘率倍增

2008年04月23日
摘錄自2008年4月21日東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許多人在家中都習慣使用空氣芳香劑,不過研究發現,噴霧式的芳香劑,很可能造成使用者患上氣喘病。根據歐洲的一項研究調查發現,如果習慣每週使用空氣芳香劑,患有氣喘病的比例,是其他人的1.5倍,如果每週使用次數超過4次,可能產生氣喘病的機率將增加2倍。

醫生提醒,噴霧式的空氣芳香劑當中含有過敏原分子,最好在空氣流通的室內使用,其他不是噴霧式的芳香劑目前還沒有看到對健康負面的影響。

過去曾有過美國的研究指出,噴霧芳香劑中所含的揮發性有機物「1,4二氯苯」會讓肺功能下降4%,對於有氣喘和呼吸道疾病的人來說更敏感。「1,4二氯苯」是樟腦丸的主要成分,主要用於除臭產品。澳洲2004年也曾提出類似研究,家中室內芳香劑釋放出來的揮發性有機物濃度高的話,會增加小孩氣喘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