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歲許願:願促成執政者觀念的真正輪替 | 環境資訊中心
電子報週年特輯

週歲許願:願促成執政者觀念的真正輪替

2008年04月24日
作者:莫聞

來到環境資訊協會擔任編輯,晃晃悠悠,一下五、六年過去了,期間辦公室從八德路辦到了萬華,網站與電子報經過大幅改版,曾是菁菁學子的學生志工,有許多已經畢業、當兵、就業,有的志工與讀者,也從碩博士生成了講師、助理教授。

的確,期間,每個人都長大了不少,或變老了幾歲啊。前幾日,和一位同樣資深的編輯志工聊到,究竟我們透過這個平台,相識了多久?我說四年,夠長了吧,她想了想,「好像不只吧,我記得第一次帶著女兒來協會找你時,她才小一,現在她都要上國中了耶!」天啊,真想不到。

讀者朋友們,您接觸到環境資訊協會,看這網站與環境資訊電子報,是不是也夠久了呢?這期間,我們都一起長了幾歲,增了些見識,處世作人或更成熟了,都成長了吧。然而,對我來說,整個世界的「環境」,土石流一直在發生、海岸依舊掛滿肉粽、蘇花高開發仍在爭執不休、競選總統與立委的候選人,依然要支持舊的經濟發展模式才會受到青睞、農民依然要用大量農藥化肥才能勉強維生,綠色國民所得帳與環境成本的計算、政策環評的實施、國土規劃、再生能源推廣,許許多多談了很久的觀念,付諸實施者幾稀……

人長大了、成長了,環境卻沒進步。怎麼辦。

這裡,我要大聲許願:希望有更多人、再更多人,來看環境資訊電子報,並且把知識化為行動,自己身體力行,也集合起來要求政府、民代、企業。

還有,也能有更多人、再更多人,來把你的所見所聞寫下來,藉由這個平台和眾人分享、合作。開發運用各種媒介、書寫形式、表達形式,試著讓環境資訊更貼近人們,更容易讓人樂於閱讀。

最後,當然,要有足夠的錢,來支持核心專職工作人員的薪水,來支付軟硬體環境的費用,來建立更好的資料庫…。

環境資訊電子報誕生於2000年,經過了兩次政黨輪替,但環境政績和觀念卻全都不及格。希望以上願望可以實現,讓我們就在這裡,在這個平台,集合眾人的力量與意志,促成主政者觀念的真正輪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