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輩為患 巴黎開殺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鼠輩為患 巴黎開殺戒

2008年05月01日
摘錄自2008年4月30日中時電子報巴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法國首都巴黎市政府28日起展開嚴格的滅鼠宣導活動,歷時2個月,期滿後市民如不依命令努力撲滅鼠輩者,將面臨罰鍰的處分。市府還要求市民,如果發現有邋遢的鄰居,其住家、店面等是鼠輩天堂,應該向官方舉發。市府已要求市民投置滅鼠藥,清除垃圾並把地下室封好。

負責巴黎地區動物疾病管制的官員蓋利葉表示,市府每年都宣傳要滅鼠,只是2008年將格外用心用力。官方估計,巴黎市有800萬隻老鼠,也就是市民人數的4倍;花都巴黎滿是餐館、食品店、大小庭園、建築物地下室,塞納河又流經市區,跟英國首都倫敦一樣,堪稱鼠輩天堂。 而市民若不聽從滅鼠稽查員的指示,將罰鍰90至750歐元。巴黎市議會另將組織自己的滅鼠大隊,負責撲滅公有地產的鼠輩。巴黎目前並沒有遭逢另次黑死病的恐慌,但官員很關心老鼠對大眾衛生及城市形象的衝擊;老鼠被形容成骯髒、病毒及病菌的媒介,還會導致鉤端螺旋體病,患者會發高燒、肌肉酸痛,偶爾還有喪命之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