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違法採砂嚴重 當局擬嚴厲打擊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廣東違法採砂嚴重 當局擬嚴厲打擊

2008年05月02日
摘錄自2008年5月1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廣東水利廳的資料,近年來,廣東建設市場年河砂需求量都在1億立方米以上。 但省內多數河道的砂量正呈逐年下降趨勢,主要河道年河砂沉積量只有1400多萬立方米左右,有些河段近20年的採砂量相當於115年的河砂沉積量。廣東的河砂採砂量與河道來砂量嚴重失衡,也導致砂價暴漲;暴利令違法和過度採砂現象屢禁不止,河砂大量流失已導致廣東不少河段的堤防崩塌、深槽逼岸。

當局決定在全省範圍內開展嚴厲打擊違法採砂執法專項行動,包括全省採砂船將統一登記、集中停靠,運砂船要憑合法來源證明運砂,堆砂場要在水利部門的監管下持證經營。此外,針對違法採砂一般在夜間作業的特點,加強夜間執法巡查力度;省水利廳規定,每天19時至次日7時統一禁止採砂作業,凡在這個時間段採砂的,視同非法採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