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一群好傻好天真、卻絕對不笨的我的好朋友 | 環境資訊中心
電子報週年特輯

支持一群好傻好天真、卻絕對不笨的我的好朋友

2008年05月06日
作者:胡慕情(台灣立報記者)

約莫一年前,從採訪小教育的路線轉到環保、社團,接二連三的環保議題如蘇花高、台塑大煉鋼廠等接踵而來、爭議不斷;儘管環保人士力擋,正確資訊在主流媒體因報社壓力或稿多版擠等原因,經常未見披露。除了小眾媒體,閱聽眾難以接收事件完整訊息與內容。

然而每次的抗議或環評場合,總有環境資訊協會採訪編輯的身影,不倚賴傳統媒體,而是「自己當媒體/行動者」,將完整報導與紀錄透過網路平台發佈,並進一步利用各種資源如社會性書籤等方式,使用具創意的環境議題票選活動,讓網路親近者得以有階段性地接觸環境議題的各種資訊,實為創舉。

除了在前線衝鋒陷陣釐清環境議題糾葛,環境資訊協會也舉辦軟性教育活動,如與政府機關合作,辦理「自然步道體驗」活動,在活動結束後更利用社教資源,再一次將活動宗旨系統性地呈現在民眾面前—這是環境資訊協會的用心,透過不同管道與途徑,做成效最難彰顯、卻也最重要的:環境教育。

確實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呢。於是半夜11點,環境資訊協會的辦公室經常忙碌著;遇上活動,工作人員整夜無眠更時有所聞。但這個在今年成立八週年的團體,依然滿心喜悅、充滿熱情地宣告:「我們要繼續走下去!」只為了對環境的熱愛與人的關懷,這樣傻氣而天真地,往前邁進。

縱觀全世界的發展思維,環境問題恐怕一時半刻無法消失。然而,唯有知道,才有理解;唯有理解;才會關懷;有了關懷;才會行動。在環境資訊協會八歲的此刻,我願意許下繼續和它一起成長、努力的願望,期勉自己看見更多問題卻不灰心,並將繼續往前方走去;也希望有更多人一同以物質/非物質的方式支持好傻好天真,卻絕對不笨的我的好朋友,環境資訊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