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失在外的敦煌藏文文獻將在中國影印出版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流失在外的敦煌藏文文獻將在中國影印出版

2008年05月06日
摘錄自2008年5月6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與法國、英國國家圖書館和上海古籍出版社的合作下,中國西北民族大學的藏學專家正積極整理流失海外的敦煌藏文文獻,相關部門並預定在2012年將它們集結成冊,以影印方式在中國出版。

中國文化部官方網站引述西北民族大學海外民族文獻研究所所長束錫紅的話表示,2006年開始的「法藏敦煌藏文文獻」整理出版工作進展順利,全書將在2010年前完成。「法藏敦煌藏文文獻」有敦煌藏經洞「半壁江山」之稱,將是中國首部敦煌古藏文文獻影印本,也將是世界上最完整的法藏敦煌古藏文文獻影印本。至於「英藏敦煌藏文文獻」,將在今年出版,總量約20冊,將在2012年前完成出書。

敦煌藏文文獻是指1900年敦煌藏經洞被打開後發現的約1萬件8至9世紀的藏文寫本,內容主要以佛經為主,也有部分歷史、社會、經濟等方面的文獻。 這些藏文資料被發現後不久就流失海外,1906年至1908年分別被在敦煌探險的英國人斯坦因、法國人伯希和劫掠後運往英國和法國,現收藏在法國國家圖書館、英國國家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