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縣5斷層 旗山潛在災害較嚴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縣5斷層 旗山潛在災害較嚴重

2008年05月15日
摘錄自2008年5月14日中國時報高雄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四川發生大地震,造成近萬人死亡,引發民眾對地震的驚慌,據高縣府研究,高縣地層帶以旗山斷層較廣,不過幸好這條斷層經過的地方大都在山區,避過人口密集區域,高縣建設處指出,在九二一大地震後,建築法規修改,目前新屋防震程度至少達7級。

中國四川省汶川縣發生7.8級地震,目前官方統計資料,死亡人數將近1萬人,這場大地震也讓台灣民眾回想起九二一大地震所造成的傷害,恐慌台灣是否會再發生類似大地震。

據中央大學研究,在高縣境內分布有旗山、鳳山、仁武、六龜及小岡山等5條斷層,而高縣府委託學術單位研究,其中面臨潛在災害較嚴重的是旗山斷層,它經過的是旗山地區各鄉鎮,並零星分布在田寮、燕巢地區。

高縣建設處表示,旗山斷層主要經過高山地區,所以對高縣民眾影響較小,過去為防範旗山斷層對房屋損害,在斷層地帶建屋時,均會提醒業主注意。

如位在旗山斷層上的高師大燕巢校區,當初設計時,就將建築物避開,斷層帶上設計為操場或道路,屆時如真的發生地震,也能將傷害降到最低。

建設處表示,台灣原建築法規中,對於房屋防震的 程度僅分成抗強震、中震及低震,在九二一大地震後,修改建築法規,規定所有建築抗震程度至少達到7級,所以民眾不用太過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