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今年將在遼河流域新建99座汙水處理廠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遼寧今年將在遼河流域新建99座汙水處理廠

2008年05月18日
摘錄自2008年5月18日新華網瀋陽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遼寧省今年將新建99座汙水處理廠,以緩解對遼河水系的污染壓力。

據介紹,遼寧省每年排放生活污水超過10億噸,雖然目前遼河流域共建成了24座城市汙水處理廠,但處理能力仍達不到排放總量的一半,現有汙水處理廠運行率不足60%。貫穿遼寧省大部的遼河此前雖經過10多年治理,但多數河段仍為劣五類水質,污染嚴重。

為了緩解城市生活污水對遼河水系的污染壓力,遼寧省決定今年在遼河流域新建99座汙水處理廠,新增日汙水處理能力230萬噸。全省56個省級以上開發區、44個縣今年將全部建設汙水處理廠。此外,遼寧省還將採取多項舉措,徹底消除遼河中的直接排污口。其中,今年全部取消80個工業直接排污口,明年全部取消34個市政直接排污口。

遼寧省決心在今後3年內消除遼河城市幹流段的劣五類水質,5年內實現遼河城市段景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