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警告:震後10至30天 疫情爆發危險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WHO警告:震後10至30天 疫情爆發危險期

2008年05月20日
摘錄自2008年5月19日今日新聞中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四川大地震發生到現在災區還是一片斷垣殘璧,死亡、受傷人數不斷攀升,在缺乏安全飲水惡劣的環境以及擁擠的臨時收容所生活環境不佳,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警告,四川恐怕會爆發大規模疫情。

當地一名世界衛生組織官員表示,主要威脅並不是災區罹難者屍體腐爛,而是遭到汙染的水源以及收容所擁擠狀況恐怕會爆發傳染病,通常這類大型災難發生後第10天起到第30天是爆發疫情的高危險期,現在陸續有些疫情傳出,後續發展值得關注。

根據文匯報報導,世衛駐華代表韓卓升發表聲明指出,災區目前需要做好衛生,以及向災民提供清潔的食水及糧食,以免出現傳染病。災區目前缺乏安全的飲用水、以及妥善的廢棄物處理、臨時收容處所擁擠的生活環境,這都會助長疫病爆發。世衛正與中國衛生部緊密聯繫,提供所需協助。

衛生部17日承認災區有爆發大規模疫情的危險,中國國家疾控中心副主任侯培森表示,目前衛生部已經明確將災區防疫工作,特別是災區環境防疫及屍體處理工作作為當前災區善後工作的重中之重。

第二軍醫大學救援醫療隊指揮部信息指出,16日醫療隊在四川安縣秀水鎮排除了一起疑似傳染病疫情。據了解,秀水鎮發現兩名傳染病疑似患者,當地救護人員已將 2名患者隔離,經專家組診斷,確診為一般腸道感染,平息了群眾間引起的恐慌。

目前四川強震挖出的2萬8000多具罹難者遺體已經由民政、衛生防疫聯合災區救援隊共同處理了1萬多具,另外四川、陜西、甘肅、雲南四省和重慶市共有1300萬頭禽畜因地震受災死亡也需妥善處理。

衛生部已派遣5530名醫療衛生人員,調集550輛救護車,醫療隊伍已覆蓋到災區每一個縣、鄉,同時,繼續組織調撥消毒藥物等應急防疫物資,再次籌備1000噸消毒劑、 100噸殺蟲滅鼠劑,將陸續調往災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