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紀行(四)熱情的民族,美麗的維族姑娘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新疆紀行(四)熱情的民族,美麗的維族姑娘

2004年09月24日
作者:趙中麒

喀什老城區中的維族少女。 (攝影:趙中麒)以往在電視或照片上,常見到中東國家以蓋頭蒙面的婦女,心中不免納悶這樣蓋著臉,看得到路嗎?在喀什,向一位商家借了一張蓋頭親自試驗一下,原來從外面看不到臉,但從裡向外看可是清清楚楚。「這是什麼原因?」我問了商家,老闆解釋得很清楚,但我完全不懂,因為他除了第一句「這個嘛」是漢語,其他全是維語。

在巴扎時,我們都主動微笑並和當地人打招呼,要求照相也沒被拒絕;到了維族老城區,也就是維族人的傳統社區時,我便放膽起來,不僅主動要求合影,也敢捕捉一些未經修飾的自然畫面。

「老兄,你不要只顧著拍美女,連小朋友都不放過」;「我不要跟你走,不然待會你被打,我也跟著遭殃。」毛主席與阿山促狹說到。沒辦法,維族人擁有深遂的雙眸、濃眉大眼、突出的五官輪廓,不止姑娘美麗,就連小朋友都深具吸引力,讓人忍不住「自動自發」的「浪費」底片而無怨言。遺憾的是,當我拍紅眼之際,突然發現怎麼36張底片拍到41張還可以繼續,打開一看,天!底片沒裝好,剛所捕捉的精采畫面全部沒有入鏡。

走在老城區,不時有小朋友對我們說「Hello」;許多年輕女孩看到我們拿相機對準她們,或回以微笑,或害羞的跑開;當我們為了獵取小朋友最純真的笑容而玩在一堆時,一旁的老婦人或老先生更是笑得開懷;有位爸爸大方出借他的寶貝兒子,主動要求我們替他的寶貝兒子照相,還有幾戶人家大方邀請我們到他們家做客。

一天的喀什巡禮下來,我們發現到維族人並不似大家說的那樣,相反的,不論是在巴扎還是老城區,都感受得到維族人的熱情與友善。看來,之前大家所說的,多數是危言聳聽吧。只是不知道其他城市是不是也和喀什一樣?

結束巴扎的閒逛,我和阿山往艾提朵爾清真寺及香妃墓出發。艾提朵爾清真寺是全中國最大的一座清真寺,同時也是全新疆穆斯林「聚禮」之地,每天到此禮拜的人大約有2000多人;星期五「居瑪日」下午則可達到5000多人,至於在一年一度的「古爾邦節」前往禮拜的人則可多達3萬人。可惜我們到的時候,並未看到維族人的禮拜,不然一定很讓人感動。

至於香妃墓,不用多說,就是埋葬乾隆愛妃香妃的陵寢。只是據史料記載,香妃死後葬於河北清東陵,並未將遺體運回喀什。現場的解說員說,這個香妃墓只是衣冠塚,香妃並不葬於此。(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