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提案 限制石油外銷 開徵出口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委提案 限制石油外銷 開徵出口稅

2008年06月03日
摘錄自2008年6月3日工商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油價高漲,台塑汽柴油卻大量外銷,引發民進黨不滿。民進黨團昨天(2日)召開記者會,認為政府調降貨物稅是補貼台塑出口牟利,黨團已決定提案修正「石油管理法」,在油品供需失調或有失調之虞時,將限制石油輸出業者輸出石油,並對油品外銷課徵出口稅。

民進黨立委翁金珠、陳亭妃昨天(2日)在記者會中拿出調查資料指出,台塑在2007年的盈餘是785億元,中油154億元,營運績效相差600多億,今年第一季台塑盈餘高達130億,中油則虧損200多億元。 台塑汽柴油以出口為主要營運模式,政府減免貨物稅,獲利最多的就是台塑。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表示,新政府不應該為了財團來制定政策,因此已決定提案修正石油管理法第15條第2項、第3項規定,限制石油輸出業者輸出石油,並將增訂第15條之1,對輸出的石油課徵出口稅,同時刪除石油出口石油基金可退費的規定。

國民黨團書記長張碩文表示,在目前油價物價飆漲之際,大家都應該共體國難,目前石油業者屬於寡占壟斷市場,對民進黨擬課徵石油出口稅,國民黨願協助通過相關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