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南方電網供電形勢嚴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大陸南方電網供電形勢嚴峻

2008年06月06日
摘錄自2008年6月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大陸今夏供電形勢不佳,南方電網公司已明確表示,廣東、湖南、廣西、海南等省區將成為供電最困難地區。此外,長江三角洲的供電也將出現缺口。

香港「文匯報」報導,受能源成本高漲等許多不利因素影響,南方電網公司已明確表示上述供電問題的訊息。

同時,由於四川地震引起當地電力不足,將由華中地區補充,缺電嚴重的廣東電網引入三峽電力的年度計劃可能受到影響,今年廣東夏季高峰電力缺口比官方預測的550萬千瓦將更大。

此外,長江三角洲地區供電缺口已提前到來。溫州、金華、寧海等浙江多個城市,已緊急啟動錯峰用電方案,按停電排序拉閘限電。

而浙江提前拉閘限電的原因之一,是江蘇電網供應緊張,取消了對浙江的部分供電合同。

至於上海,今年的電力供應也有300萬千瓦的缺口。上海市政府已要求公務人員在使用空調的場所不穿西裝、不打領帶,以達到節電目的。

報導說,由於長三角地區電煤供應緊張,中電投華東分公司舉行緊急會議商討對策。總經理周世平透露,目前電煤儲量已經出現缺口,無法達到十五天的正常儲備水準,供電形勢「現在看來比較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