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碳 核能列為政院無碳能源選項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 核能列為政院無碳能源選項

2008年06月06日
摘錄自2008年6月5日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會5日通過「永續能源政策綱領」草案,未來將建構「高效率」、「高價值」及「低排放」、「低依賴」的能源消費型態及供應系統,並從部門別切入,由政府機關帶頭,從「淨源」及「節流」兩方面做起,以達到能源、環保、經濟三贏的目標。

行政院會在5日通過「永續能源政策綱領」草案,行政院長劉兆玄強調,將把重點放在低碳經濟體系及生活方式上,由政府帶頭推動,深化到政府施政各層面,在兼顧經濟發展、環境保護及社會正義的前提下,建立低碳的經濟模式及環境永續。行政院發言人史亞平:「院長說永續能源政策的核心,是要充份滿足各世代追求永續發展的能源供給心態及能源消費行為。在策略上,應在能源安全能確保的情形下,希望能兼顧經濟發展,還有環境保護及社會正義,來創造一個跨世代能源、環保、經濟三贏的政策。」

綱領中指出,要建構「高效率」、「高價值」及「低排放」、「低依賴」的能源消費型態及供應系統,未來8年每年提高能源效率2%以上,使能源密集度在2015年比2005年下降20%以上,2025年下降50%以上;並在2016到2020年間使二氧化碳排放量回到2008年,2025年排放量回到2000年。

這項綱領將從部門別切入推動,從能源供應面的「淨源」及能源需求面的「節流」做起。除了將發展無碳再生能源、增加低碳天然氣的使用、將核能作為無碳能源的選項、加速電廠的汰舊換新、引進淨媒技術及發展碳捕捉與封存外,也將核配企業碳排放額度、獎勵綠色能源產業、綠色運具及低碳節能綠建築等。政府未來在政策規劃上也應具有「碳中和」概念,以預防、篩選原則進行碳管理。

在核能政策方面,經濟部能源局局長葉惠青表示,劉兆玄在院會中沒有具體裁示,只表示希望核四能儘速完工運轉、各部門也應合作解決核廢料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