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捍衛台灣的生活 | 環境資訊中心
賴偉傑

多元捍衛台灣的生活

2005年04月26日
作者:賴偉傑(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

326這一天,數十萬人聚集台北街頭,以「民主、和平、護台灣」,對中國片面訂定「反分裂法」,表達強烈的反感,發出憤怒的呼聲。在這號稱民主的嘉年華,即時政黨動員力道甚深且宣傳過於花俏,但惡法不但剝奪了中國人民的言論自由,以及討論兩岸未來多元發展可能性的權利,且也是對台灣粗魯恫嚇與威脅,因此眾多的遊行人數,終究是強力地表達要捍衛自己想要的自由民主生活方式的意志。

也是326這一天,走過立春、雨水、驚蟄,也先經過整地、灑種、育苗,在宜蘭冬山鄉得安村下湖的山腳下田邊,穀東俱樂部朋友,在三月第四個禮拜六以腳踏實地,謙卑的心情插下今年的春秧,田間管理員說著「這天咱要種落希望的種子,也要種下歡喜收成的期待」。這是以「相招做穀東,我們都是種田人」成立「自己種的米」穀東俱樂部,那種跟土地重新和好而長出新的生命力,平反了農業美好的庶民文化,也尋回人與人間的分工與共享,以及人與自然間的友善順應,這豐美的創意與實踐,在去年震撼且感動了無數人,並且在台灣各地響應者四起。腳踩著土泥,腰彎著播田,跟土地最緊密的結合,是一種誠懇的無畏與莊嚴。

還是326這一天,在嘉義,一群原本最是熱心,而今卻憂心忡忡的文史團體,群聚在現為嘉義市政府辦公大樓所在地的「嘉義郡役所」,舉辦「三二六牽手護嘉役」的活動,反對「市政大樓」併吞「嘉義郡役所」,並展現保護的決心。因為他們認為市府種種的黑箱作業與敷衍心態,將會因嘉義市府新北棟大樓計畫,隨時可能拆掉這兼具建築、藝術與歷史價值的近百年老建築。而這已經是近幾年來從嘉義出張所、嘉義舊監等一系列的歷史建物搶救行動的又一波,雖然有成有敗,但已相當程度掀起嘉義以及全台,對文化資產保存與地方願景結合的省思風潮。

往前一天的325,備受文化、醫衛、社運界集體強烈關注奔走的搶救北縣新莊樂生療養院案,大夥齊聚立法院舉辦公聽會,跟互相推諉的台北縣政府、文建會與北市捷運局用力嗆聲、據以力爭;往後一天的327,台南縣東山鄉的好山好水好果園,被草率興建有毒廢氣物掩埋場,鄉民與環保團體,走上街頭定點告知即將污染烏山頭水庫水源的事實,要台南鄉親一起關心。

用各種不同方式,捍衛台灣的美好生活方式,都是令人尊敬的。這些威脅來自被操弄的民族主義情緒與蠻橫霸權,也來自盲目短視的文化推土機與對弱勢的輕蔑,更來自不當政策摻和著黑金下的資源浪費與環境浩劫。遊行、公聽、抗議或是駐足土地,也因此才成為多元而豐富的真正民主嘉年華。而且絕不是特定的哪一天,而是每一天,於是成為台灣作為進步社會的制度與生活方式。(撰稿日期:2005-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