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近萬民眾齊聚首爾抗議美國牛 李明博首次道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韓近萬民眾齊聚首爾抗議美國牛 李明博首次道歉

2008年05月23日
摘錄自2008年5月22日今日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上任前備受期待的韓國總統李明博,如今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卻是民怨沸騰,南韓22日又有近萬人在首爾抗議政府開放美國牛肉進口,李明博更首次針對美國牛一案,向全民公開道歉。

大約8000名南韓民眾,22日在首爾街頭抗議南韓政府將開放美國牛肉進口,民眾不僅在場呼口號,現場還有演唱會和行動劇,甚至還有牛玩偶在台上表演。

抗議民眾都情緒激昂,還痛批政府不顧人民生死。抗議民眾說,「假如美國牛肉進口,韓國牛肉價格就會暴跌,何況美國牛肉根本不安全,人民健康將會有危險。」

針對民眾連日來的抗議,南韓總統李明博在上任第87天,首度召開記者會對全民道歉。

李明博表示,「政府沒有充分徵求國民的理解並聽取民意,也在了解民心上有所疏忽,我要向廣大國民表示道歉。」

李明博表示,許多網友在網路散播狂牛病傳言,再加上民眾連日舉行反對美國狂牛的示威,都讓他很心痛,但李明博強調,美韓自由貿易協定將是南韓未來經濟發展的出路,進口的美國牛肉也絕對合乎檢疫的標準,他呼籲民眾和在野黨能放棄成見,在23日國會休會前,通過美韓自由貿易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