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青海交界唐古拉山地區餘震不斷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西藏青海交界唐古拉山地區餘震不斷

2008年06月12日
摘錄自2008年6月11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西藏、青海交界處的唐古拉山地區自9日起已連續發生4次芮氏規模5以上地震,震央位於青藏鐵路和青藏公路附近,目前還未造成較大影響。

西藏自治區地震局副局長郭星全說,唐古拉山地區人煙稀少,震央位於雁石坪南部,影響範圍包括西藏自治區那曲安多縣轄區內的部分鄉鎮。安多縣部分牧民房屋有輕微裂縫,山上有岩石滾下。鐵路790橋有輕微裂縫,布強格車站、雁石坪車站房屋出現輕微裂縫。

據報導,這一地區地震為震群型(多震型)地震,不排除再次發生芮氏規模5至6地震的可能性。郭星全表示,此區地震應該是受到四川汶川地震的影響,是中國大陸地震應力的調整。青藏高原是中國大陸地震的動力源,印度板塊和青藏板塊碰撞造成應力在中國大陸的傳遞。

據悉,08年1月9日西藏阿裏改則發生芮氏規模6.9地震;3月21日,位於青藏高原邊緣的新疆於田縣發生芮氏規模7.2地震;四川汶川5月12日發生芮氏規模8地震;青藏交界處連續4次發生芮氏規模5以上地震,均與青藏高原有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