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環保 德國馬堡規定新屋須裝置太陽能板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強制環保 德國馬堡規定新屋須裝置太陽能板

2008年06月22日
摘錄自2008年6月21日 法新社 柏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德國大學城馬堡強制要求裝設太陽能板的計畫,今天引起外界憤怒,批評人士指控馬堡市府為綠色「獨裁者」。 馬堡約有八萬人口,由社民黨和綠黨合組市府,該市府昨晚批准爭議性法律,以期對抗氣候變遷並因應能源價格飆漲。

這項法律預定在十月一日生效,其中規定,所有新建住宅以及翻修屋頂或取暖系統的住宅,都必須裝置太陽能板。 違反規定者,將處以一千歐元(約四萬七千五百台幣)罰款,遠較最初考慮的一萬五千歐元罰款為低。 這項法律還規定,建築物表面積每二十平方公尺,其太陽能板就必須有一平方公尺的大小。

但這項計畫使在野黨勃然大怒,在野黨籍政治人物烏奇曼說,「我們遭到綠色獨裁統治,但無人敢表示異議」。 太陽能專家、卡塞大學學者瓦詹則堅定支持這項計畫,他說,「為了消費者著想,有時必須對他們採取強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