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愛用藥 生態環境受汙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人愛用藥 生態環境受汙染

2008年06月25日
摘錄自2008年6月24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人愛吃藥不僅傷身,也傷環境!環保署委託台大調查環境水體新興汙染物,在處理生活汙水的汙水處理廠和醫院、製藥廠放流水發現,6種抗生素和止痛藥風險商數偏高,顯示特定水體環境風險高,尤其是胸腔科治療肺炎用藥「紅黴素」汙染遠較國外嚴重。 

環保署委託台大嚴慶齡工業研究中心針對國人用量最多的抗生素和止痛藥進行調查。該份調查選定的汙染源包括處理生活汙水的汙水處理廠、社區汙水下水道系統,以及醫療院所、製藥業、畜牧業和養殖業等,採樣分析廢水和處理後排放水,了解其中所含國人最常用的12種抗生素和4種止痛藥成分。

參與該研究的台大環境工程研究所教授林正芳表示,國內藥物亂丟情況嚴重,抗生素和止痛藥成分的「新興汙染物」存在環境水體中,即使汙水處理廠和放流水處理都無法去除。「風險商數」意為可能對生物體造成負面影響,但因目前主要鎖定「汙染源」,國內環境水體對人造成的「惡果」,尚需進一步了解。

國人愛逛醫院、愛吃藥的特殊看病習慣,用藥量遠高於其他國家,汙染問題應及早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