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鑾潭水圳灑殺草劑 野鳥魚蝦不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龍鑾潭水圳灑殺草劑 野鳥魚蝦不再

2008年06月25日
摘錄自2008年6月24日聯合報恆春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縣農田水利會恆春工作站,日前在墾丁龍鑾潭排水圳上噴灑殺草劑清除河道內的布袋蓮及雜草。恆春鎮陳姓愛鄉人23日投訴水利會除草方式錯誤,除了汙染水源外,還破壞生態。

 陳姓鎮民說,龍鑾潭水域是全台候鳥避冬的主要棲息地,其他季節也有不少留鳥在此,排水圳屬墾丁國家公園外,但是他日前到龍鑾潭北岸賞鳥時,發現長達1公里多排水圳內的布袋蓮及各種水生植物全部枯萎。本來常在此食的野鳥不再,河水中不見半條魚蝦。 水利會雖然不是公家單位,但受政府輔導,在河床上噴灑殺草劑是汙染水源及破壞生態的行為,是不正確的方式,水利會對農民作了「錯誤示範」。

農田水利會恆春工作站主任楊清田答覆說,龍鑾潭排水圳的水,排入東門溪後,匯集保力溪出海,不供灌溉及飲用。因防洪季節要到了,這條排水圳的野草長得比人還高,圳底並沒有淤積,加上水利會經費拮据,所以才決議用噴灑殺草劑方式,清除河床上的野草。 

環保局水汙染防治課長高仁和說,雖然龍鑾潭排水圳不屬屏東縣政府公告「水汙染防治區」範圍內,但水利會在河流上噴灑殺草劑的行為不當,將函文糾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