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的新系統成為外來植物管理的有力工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NASA的新系統成為外來植物管理的有力工具

2006年02月21日
李伍鎔編譯;蘇柏維審校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般人總是將NASA(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與星際探測聯想在一起,但最近NASA所發明的一項新工具,將使政府的管理部門,對於外來物種的控制變得更加容易。NASA結合了它在地球觀測、模擬、以及科學計算上的能力,協助美國地理調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 USGS)開發了一套能夠預測外來植物散播與出現地點的新系統-「外來物種預報系統」,簡稱ISFS (Invasive Species Forecasting System)。這套系統結合了NASA的衛星照片,以及許多其他單位進行的實地採集資料,對外來物種過去與現在的分布位置進行分析,並預測它們未來的分布地點。

以鬼針草(cheatgrass)為例,這種植物因為其大量吸收地下水的能力,將使得在美國西部的乾旱更加嚴重,並威脅到在溪流中生存的本土物種。在鬼針草開花的季節裡,ISFS成功地預測了鬼針草在野外出現的地區,也使得傳統上野外工作者難以到達的地區也有關於鬼針草分佈的預測資料。這將使行政當局對於外來物種的管理更加容易。

NASA及USGS同為美國國家外來種委員會(National Invasive Species Council)的一員,這是一個跨部門、包含13位內閣層級官員在內的委員會,具有協調各部會的功能,並且是美國關於外來物種問題的主要領導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