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煤碼頭興建無解 深澳電廠更新 恐擱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卸煤碼頭興建無解 深澳電廠更新 恐擱置

2008年07月14日
摘錄自2008年7月13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正在辦理機組更新作業中的台電深澳電廠,遭逢基隆市中央民代反對台電興建專用卸煤碼頭,台電在苦尋無卸煤替代方案的情形下,考慮將擱置深澳電廠更新計畫,如此一來將造成民國102及103年備用容量不足,台灣本島可能出現限電危機。

深澳電廠更新計畫將興建兩部80萬瓩超臨界燃煤機組,替代已除役的3部老舊燃煤發電機,投資金額約1千2百億元,根據台電內部的資料顯示,新式機組熱效率超過42%,比舊式機組的35%高出很多;而且平均發一度電的二氧化碳排放只有0.78公斤,比舊式的0.97公斤環保很多。

深澳電廠更新計畫目前最大阻力,在於台電計畫在電廠旁的蕃仔澳西側海域興建一席專用卸運碼頭,基隆市民代認為,此舉會對僅隔1.2公里的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視覺景觀造成影響,也會為當地海域生態帶來破壞,反對者要求台電改從台北港或蘇澳港卸煤後,再運至深澳使用。

台電經過長時間評估計算後,認為從上述兩個港口卸煤再載運到深澳發電的計畫,根本不具經濟效益,且在轉運過程中,須耗用大量的汽油、柴油等能源,在一切講求節能減碳的當今,這種作法是開時代倒車,不僅將製造更多二氧化碳排放,且會加重電廠負擔。

台北縣民代對此碼頭的興建,是採全力支持的態度,台電希望從地方回饋與強化碼頭觀光遊憩功能等策略,摒除政治考量,用理性的訴求取得基隆人的支持,如果仍無法突破,台電主管表示,最不得已的結果就是擱置深澳電廠更新計畫。

深澳電廠更新計畫一旦擱置,基隆市與台北縣每年將損失數億元來自台電的回饋金事小,少了這兩部大型發電機組,在民國102年時,備轉容量率將由原先規劃的12.3%到10.6%,隔年更降到只剩6.2%,規模遠低於經濟部規定16%水準,美國商會已在日前的白皮書中表達此憂慮,這種個位數的備用容量率,隨時會有限電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