掰‧木棉花的秘密 | 環境資訊中心
企鵝

掰‧木棉花的秘密

2004年06月20日
作者:企鵝

某次上山,在一場聚會之後,某人悄悄地湊到我耳邊說,「你知道木棉花的秘密嗎?」我看著他近似喝醉的臉,似笑非笑地看著我,眼神帶了點恍惚,似乎也有點認真?看了那麼多年木棉花,從來不曉得木棉花有什麼秘密,我搖搖頭。

他又湊到我耳邊,「我跟你說呀!」酒氣呼到我的臉上,然後我就在酒氣與熱氣之間,聽了一個關於深藏於木棉花花苞裡的秘密,是真是假?我也不知道,或許是酒後吐真言,也有可能是唬我,這也難說。

「你知道嗎?我想你大概一定不知道啦!這個是我的秘密哩!你知道嗎?你看你看喔,木棉花像不像一個小喇叭?我跟你說喔!那是給人講悄悄話用的,讓你吐苦水,讓你許願用的,總之你有什麼話就去跟木棉花說吧。不信嗎?我就知道你不相信,所以我才跟你說這樣子才叫秘密咩!」

他又喝了一口酒,轉身繼續他的故事,酒氣更重了。

「因為木棉有刺呀!所以才一直沒被人發現呀!因為木棉花易掉呀,所以能把握的時間很少呀!我跟你說呀,你如果有不愉快的事,心煩的事,就湊過去跟木棉花說。說完後要耐心,我跟你說呀!做人呀一定要有耐心,不管做什麼事都要有耐心,連你去把妹妹也都要有耐心。」他張嘴竊笑,我搞不懂他在笑什麼,也不知道耐心跟去找木棉花說話有什麼關係。

「我就知道你不信吧,我跟你說呀!真的啦,你跟木棉花說了以後,過二天木棉花就掉了,然後呀,然後呀,那個苦水呀,就被封在那個小小的褐色苞裡,你要耐心,真的!我不會騙你啦!等喔,等那個褐色小苞變大,等它裂開的時候,你就會發現你的煩惱呀,已經變成飛絮了喔!然後就飄呀、飄呀……飛呀、飛呀……不見啦!不見啦!」他一邊說還一邊用手比呀比呀,什麼人看到都會覺得這個傢伙喝醉了,還醉得過分。

「嘿!」他又突然回過頭來找話說,我嚇了一跳,已經被他的酒氣薰到有點受不了,不過他的秘密好像還沒說完哩!「嘿!我跟你說喔!你也可以去跟木棉花說你的心願喔!」「然後我的心願也會飄呀、飄呀……飛呀、飛呀……然後不見是不是?」我有點不耐煩的回答。

「厚!你還說你是念生態的,笨喔!笨喔!我跟你說啦,你跟木棉花小小聲說你的心願後,然後呀,那個你許的心願呀,就被封在那個小小的褐色苞裡,你還是要有耐心喔,要耐心等喔,等那個褐色小苞變大,然後它會裂開,白色代表苦水的棉絮飛呀,然後你的心願就會變成藏在棉絮裡的小小黑色種子。你呀,你就把它拿去種,等到它長芽啦、長大啦,長到跟你許願的樹一樣高時,你的心願也就會成真了!真的啦!你要相信我啦!」

「那我要挑一棵低一點的樹許囉,這樣子比較快實現?」對付看似唬人的鬼話,也用不著認真回答。「看你囉!這就要看你自己的誠意囉!」他翹著眉笑著說,天曉得是真是假?「如果種子沒長出來呢!」「哎喲!那表示你不夠誠心許願啦!笨喔!」他真的喝醉了嗎?還是換我醉了。

然後,他滾到一邊睡著了,然後我下山了,然後三月又到了,木棉花在屏鵝公路戰備跑道旁開了一路,火紅地若無旁人一般。我想起了那個充滿醉意酒氣的木棉花秘密,木棉花落了滿地,看著樹上猶然盛開的花群,我有點衝動想拿個長梯,對每一朵木棉花,說說我的心願,吐吐我的苦水,然後在五月時看著棉絮紛飛,再去撿拾那或許是代表希望的種子。

如果這個故事是真的,如果木棉花真有秘密,你如果有著滿腹的苦水,滿心的希望待許,會不會也想試試看?記得要有耐心,不管許願還是什麼,不管做什麼事都要有耐心,這是那個後來被我偷踹兩腳的人說的,請記得。

後記:



關於木棉花的秘密,看到「掰」,也知道又是我瞎扯的。我一直很好奇拋救生圈的好方法以及如何學會自保的水母漂,如何才能在那種情緒低潮裡仍然可以稍微嘴角上抬一點。最近木棉花開得好漂亮,不過大概很多人都沒有看花的心情,不管是自己或者身邊的朋友,都有那麼一點小低潮。所以我捏造了這樣子的一個故事,因為故事太難令人相信,只好再虛構一個醉酒的人,就像說謊需要更多謊來補一樣。

如果煩惱真的像棉絮一樣飛走,如果希望真的像種子發芽一樣長大,那該多好!不過這都需要一點耐心。需要一點耐心來等待時機來臨,痛苦過去。

或許我只是想要拋出一個這樣子的救生圈,給半沉不浮的人。

合用嗎?其實我也不知道。

作者

企鵝

台灣水鳥研究群成員,鳥故事杜撰者,以科學的角度觀察候鳥來去,嘗試以文字記述環境變遷,鬻字維生是理想,但常不可得。

>>個人部落格